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62期 
篇名 山崎闇齋與隱溪智脫的儒佛之辨及其餘緒 
作者姓名 張崑將 
頁碼 1~32 
摘要 江戶時代初期朱子學者山崎闇齋彙集朱子學排佛之論的著作《闢異》,引起同時代佛門中人隱溪智脫的《儒佛合論》的全面反擊,本文旨在分析與比較上述二人著作的儒佛之辨,以及二者之辨所引起後續的餘波爭辯,以窺其思想史的意義。 本文第二節首先分析山崎闇齋《闢異》的內容,接著在第三節分析隱溪智脫的《儒佛合論》對《闢異》的逐一反擊。在《闢異》與《儒佛合論》的論辯之後,仍然餘波盪漾,本文第四節透過1707年由森尚謙(不染居士)所撰之《護法資治論》十大卷中的儒佛之論,分析其「引儒證釋,依釋明儒」之會通方法。透過上述的儒佛論辨,讓我們看到一項事實,即過往儒學僅依附在禪僧或佛寺中的學問,已足堪與佛氏鼎足而立的時代已經來臨。
 
關鍵字 山崎闇齋、隱溪智脫、儒佛論爭、闢異、儒佛合論、護法資治論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