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62期 
篇名 黃檗宗與江戶中期僧詩論析:以僧詩選集為進路的考察 
作者姓名 廖肇亨 
頁碼 33~58 
摘要 本文主要以《本朝高僧詩選》與《和漢高僧詩偈抄》兩部僧選僧詩為討論對象,由此略窺江戶詩僧群像的大概。除此之外,江戶後期出現幾種大部頭的漢詩總集,例如《海內才子詩》、《熙朝詩薈》、《日本詩選》等鴻篇鉅製。特別是《熙朝詩薈》乃仿《明詩綜》之體例,方外部收錄上百名詩僧,數量之多,堪與比肩者恐不易見,欲論江戶詩僧,捨《熙朝詩薈》而論江戶詩僧,似無是理,且掛一漏萬之譏在所難免,但由於《熙朝詩薈》收錄詩僧逾百人,本文無法一一細究,又因六如慈周以後,詩風一變,檗宗詩僧角色與作用轉向明顯,是以就友野霞舟《熙朝詩薈》所收檗宗詩僧略加分析。希冀經由以上的進路,就江戶中期活躍的檗宗詩僧作品中的特色、意涵加以梳理,嘗試勾勒一個大致的圖像,希望能提供未來深入研究的基礎。
 
關鍵字 江戶時代、詩僧、《本朝高僧詩選》、《和漢高僧詩偈抄》、《熙朝詩薈》、黃檗宗、友野霞舟(Tomono kashu)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