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34期(春季號) 
篇名 香港南來學者的經學思想──以陳湛銓及其交遊圈為中心 
作者姓名 黃偉豪 
頁碼 57-86 
摘要 香港經學,端賴民國以來南來學者而得以植根、閎肆。準此,本文試以陳湛銓及其交遊圈為切入點,揭櫫民國以來香港經學之一斑。筆者初步勾勒出的南來經學學者,計有陳湛銓、夏書枚、吳天任、饒宗頤、伍憲子、梁寒操、黃維琩、朱子範,發現這些南來經學學者,或師承遠紹清儒,或繼承清代家學,或靠自學,並將其經學思想延伸至香港。他們除對前人、時人的經學思想予以取捨外,更推陳出新,提出新的經學觀點,甚或賦予經籍以現代意義,使之經世致用。此外,本文擬出研究民國以來香港經學的其中兩條線索,一是以學海書海為中心,一是以《廣東文獻》等文獻資料為線索,希望各方經學專家進一步共同窺探民國以來香港經學之全豹。 
關鍵字 民國時期、香港經學、南來學者、陳湛銓、交遊圈、學海書樓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