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65期 
篇名 吳語處衢方言中古止蟹攝開口韻字群的歷史音韻析層擬測 
作者姓名 林貝珊 
頁碼 119~158 
摘要 本文探討吳語處衢方言止蟹攝開口韻字群的歷史音韻層次。研究方法兼採「歷史比較法」與「層次分析法」。首先,在同源詞組詞音比較的基礎上建立嚴整的語音對應關係。然後,藉由(1)結構上的特徵,例如元音舌位、韻尾型態、聲母環境等,及(2)系統性的比對,例如古韻部來源、中古開合等第條件等,將各組對應關係配整成層。最後,參照已知的漢語音韻發展階段及其重要的音韻格局,定位各層次韻讀的相對年代。由於篇幅有限,本文優先處理互融較不那麼劇烈的開口韻字,合口韻字將另闢專文再探。層次分析的結果,處衢方言止蟹攝開口韻字群共計四大類對應關係,分屬三大階段:上古音層次(Ⅲ)、中古音層次(Ⅱ)及唐宋後文讀層次(Ⅰ)。
 
關鍵字 吳語處衢方言、止蟹攝開口字群、層次分析、比較法、歷史語言學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