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67期 
篇名 陸象山與韓儒李寒洲「心即理」之比較——以道德動力根源為中心 
作者姓名 陳繪宇 
頁碼 49~80 
摘要 本文旨在指出,陸象山與韓儒李震相雖同以「心即理」作為理論宗旨,但由於二人對道德動力根源的理解不同,故「心即理」說之內涵有不同。 象山「心即理」指的是,本心自然發用即是道德之處,故本心發用亦可視為性體的發用。依此,推動一行動成為有道德的,根源在於「心」;而寒洲的「心即理」說則是建基於其「心是理氣合」之說。這是指,心同時具「性理與氣性」二內涵,故其可能以「性理之主宰作用」為主,也可能以「氣性之活動」為主。但只有前者才足以被稱為道德活動,故他以「心即理」說,強調心作為「道德主體」存在之價值,是在於心能以「心中之理的主宰作用」活動。依此,推動一行動成為有道德的根源是在於「心中之理」,而不在於「心自身」。
 
關鍵字 陸象山、李寒洲、心即理、道德動力根源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