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68期 
篇名 經學與文學詮釋中的「感鬼神」:歐陽修的觀點 
作者姓名 馮志弘 
頁碼 33~66 
摘要 歐陽修否定《詩經》神跡異說。慶曆二年,他在〈問進士策題〉提出「詩之言,果足以動天地、感鬼神乎」的命題——歐本人對此有何看法?
本文考察歐陽修筆下感鬼神書寫,並聯繫宋人觀點,指出:歐否定的鬼神主要指魂魄、鬼怪,以及與天道人事矛盾的怪變;但就「達天地之和而與人之氣相接」的概念而論,歐認為「天地神人無以異」。歐從氣應觀念承認詩歌確可感鬼神,並區分「詩人之意」和「聖人之志」之別:後代詩人不都是聖人,但若「鬱其情於中,而發之於詠歌」,詩之言亦可與天地神人交感——這種詮釋連接了「《詩》之感鬼神」與「『詩』之感鬼神」這兩個觀念,表明《詩經》以降窮愁感憤、罵譏笑謔的詩歌,同樣體現《詩經》傳統,並可與天地接,與鬼神交。
 
關鍵字 歐陽修、鬼神、經學與文學、蘇舜欽、梅堯臣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