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68期 
篇名 晚明心性分合 ——以李見羅、胡廬山、許敬庵之論辯為例 
作者姓名 侯潔之 
頁碼 103~132 
摘要 晚明許敬庵、李見羅、胡廬山於救正流弊的共同意識下,針對心性分合問題往返辯難,分別主張心性非一非二、心性是一、心性二分。他們整合心性的方式,是以心、性為整體考量,在心的實踐脈絡上統攝性的概念,從工夫視閾建構出以性立心、以心顯性的思想型態。此外,他們皆反對只從形上層面契悟性理,強調在實際踐履中體認。「內外合一」的命題因此貫串了三人的心性學說,以往於《大學》較少被矚目的「脩身」、「知本」成為論辯的核心,與其關聯的心/物、物/身關係也被納入論證中。他們一致地將心上工夫導向「脩身」,著重在身心一體、物身相接的工夫型態上實現心性一致的理想,成為晚明本體思想發展的一大特徵。 
關鍵字 許敬庵、李見羅、胡廬山、心性論辯、脩身、知本、心物關係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