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70期 
篇名 「玄解」《世說》:以「海岱清士」、「見此張緩」兩則為示例 
作者姓名 吳冠宏 
頁碼 1-32 
摘要 本文先從《世說‧賞譽》第六十五則與《世說‧文學》第七十八則之關鍵問題:「海岱清士如何解?」、「見此張緩如何解?」入手,筆者將歷來兩則多重詮釋的分歧現象,分別統整出三段理解歷程與三種詮釋類型:前者一為「透過互見法考辨文獻,以傳統的『清流』定位『清士』」、二為「從人格與士風別之以方正之流及不羈之清」、三為「不必有與不必無的徐寧是以清為玄的名士」;後者一為「史評:孫綽之人品評價」,二為「文賞:文章之法」,三為「玄解:體玄的人格理想」;繼而再針對此一詮解的轉進與探索的內涵,進行其異同得失之比較,以開啟《世說》詮釋學的視域。
藉由這兩個示例的深究微觀,筆者希冀能發揮以一舉多的效用,從而召喚更多後繼者,去發現《世說》文本與《世說》詮釋文獻之詮釋循環中仍潛藏著有待挖掘的「玄」味與「玄」意,只有當我們認真活在當下,並用心扣問傳統,才能由之發現玄學新語彙,從而激揚出融舊開新的交響及與時俱進的力量,尤深盼本文所體現的論述成果,在建構《世說》詮釋學乃至中國經典詮釋學的實踐之路上,亦能提供一啟示性的案例及具體可參的作法。 
關鍵字 世說新語、詮釋學、清玄、張緩、玄解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