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70期 
篇名 段玉裁論訓詁「為傳注」與「造字書」之分別與義蘊——兼論黃侃相關訓詁理論之來源 
作者姓名 陳志峰 
頁碼 107-144 
摘要 現代訓詁學通論著作中述及「訓詁體式」或「訓詁材料」之內容者,多有「隨文釋義」與「通釋語義」兩類,是傳統訓詁材料最重要之內涵。此兩類訓詁體式,關係密切,而要義各有不同,此義早為段玉裁所揭。本文擬以此為核心,細論段玉裁對「為傳注」、「造字書」之觀點與實踐,並以此為基準,從學術史之立場論段玉裁此一論述在近現代訓詁學之發展。爰分擬以下三題,以系統深入討論:
一、段玉裁論「為傳注」、「造字書」之義蘊
二、段玉裁論「為傳注」、「造字書」與本義、引申義
三、由「為傳注」、「造字書」」之異,論黃侃學術之淵源
經由討論,本文以為「為傳注」、「造字書」當區分為兩類:一類為「為傳注」對經典文獻脈絡之特殊體認有關,不應視為客觀詞語解釋,此是「造字書」者所不能為;第二類則當自段玉裁之詞義觀而論,此涉及本義、引申與假借,「說字」與「說經」兩者對三類之採取,層面狹廣不同。最後,本文並由學術史之觀點,因枝振葉,沿波討源,以近代訓詁學之奠基人黃侃為例,檢視其訓詁學內涵中對於段玉裁學說之歧互與繼承。
 
關鍵字 訓詁體式、隨文釋義、通釋語義、段玉裁、黃侃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