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18期 
篇名 漢代樂府詩的社會功能 
作者姓名 亓婷婷 
頁碼 193~210 
摘要   漢代樂府詩在中國文學史上占著相當重要的地位。尤其從俗文學的價值普受重視以後,漢樂府的地位已不遜於漢賦。   一般認為漢代樂府詩文字質樸、情感真切,故以「感於哀樂,緣事而發」為其特色。事實上,漢代樂府詩內容包涵甚廣,寫實精神並非其唯一特色。本為試就現存可考的資料,以南宋郭茂倩所編的樂府詩集為主,試論漢代樂府詩的社會功能。   全篇分三大部分。第一部分即「前言」。略論漢代樂府詩的時代背景,並略述現存的樂府詩作品。第二部分,將漢代樂府詩的特色歸納為下列四點:
1.樂教觀念的弘揚
2.祭祀禮儀的瓶依
3.民情輿論的宣洩
4.帝國盛世的反映
由於篇幅所限,每一點特色僅略加舉例說明。或抄錄一、二原詩,供賞析之參考。第三部分為「結構」。說明漢代樂府詩所以能對當代社會產生影響,主要是詩歌與音樂結合。藉著音聲流布,深入於社會每一階層,表現於日用禮儀之中,禮樂合用,產生影響社會之功能。本篇結語一方面肯定文學作品與時代、社會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;一方面也希望能給予今天的詩歌創作者一些歷史的啟示:現代詩是否該與音樂結合,使其具有更活潑、長遠的生命力?
 
關鍵字 社會功能;漢;樂府詩 
附加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