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55期 
篇名 析論《毛詩李黃集解》對北宋《詩》解的取捨現象──以李樗為主的考察 
作者姓名 黃忠慎 
頁碼 99~130 
摘要 東漢末年,古文《毛詩》系統有了鄭《箋》的加入,聲勢逐漸凌駕今文三家《詩》。在三家《詩》先後消亡之後,讀者要想全面理解三百篇,《詩序》、《毛傳》、鄭《箋》成為唯一的組合,這種獨尊現象到唐儒孔穎達奉敕修纂《五經正義》時達到顛峰。進入宋朝,儒者對於《毛詩》系統的表現並不滿意,歐陽修、王安石、蘇轍……等人的《詩經》學都可見到濃厚的創新色彩。隨著宋室的南遷,北宋儒者的《詩》學新說也開始受到南宋學者的檢驗,這是學術史上的正常發展。 南宋早期,李樗有《毛詩詳解》,黃櫄有《詩解》,其後二人之作被整併為《毛詩李黃集解》一書,書中不時引述北宋儒者《詩經》新釋,尤以李樗為然。本文以《毛詩李黃集解》為觀察對象,透過統計以見其取捨決奪實況,又因黃櫄的《詩》論在《毛詩李黃集解》中有明顯的闕漏刪汰現象,現存徵引前輩之說的數量不夠多,故本文將焦點聚於李樗身上,通過數據資訊與內容呈現,分析、解讀其徵引北宋儒者新說的意義。
 
關鍵字 《詩序》、毛鄭、李樗、黃櫄、《毛詩李黃集解》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