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55期 
篇名 奇異趣‧情義理‧人間道──由《譚海》論近代日本吉士佳人典範之文化意涵 
作者姓名 金培懿 
頁碼 297~328 
摘要 本文就依田學海《譚海》所收錄之吉士佳人類型,探討自江戶入明治的轉折時期,近代日本所標舉的人格典範產生何種價值轉型意涵。據本文考察,從撰作形式而言,《譚海》當屬於近世以還之志人小說的「叢談系」;而非「世說系」。然《譚海》與《先哲叢談》最大的差異,就在《譚海》志人不侷限於「儒者」此點,且其所載錄之人物中,最具特色的乃是以畸狂士與奇女子為近世吉士佳人之典範。學海透過《譚海》所推崇的奇異與戲謔的風雅,強調的是「天真獨完」,堪稱是對莊子式絕對者的肯定,同時也對日本近世、近代之交的「士」階層提出其高度質疑。在學海而言,所有倫常道德的實踐,若無充沛且真摯 的情感,實不足發為道德。而學海此種對義理與人情的調和,基本上乃承繼自曲亭馬琴,惟學海更難能可貴地觀察到馬琴在其所處時代無法暢所欲言的「可貴真情」,並在明治開化後的近代日本,堅持以「漢文」傳統抒發「和民」之情感,進而試圖調和「漢文」與「和 音」。
 
關鍵字 依田學海、《譚海》、日本漢文小說、畸狂、吉士佳人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