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53期 
篇名 論管輅在「正始學術」新變中之地位──兼述其《易》論、方伎之預測鑑誡的應世智慧 
作者姓名 江建俊 
頁碼 1~34 
摘要 曹魏齊王芳「正始」年間,重用浮華之士,陰奪司馬懿之權,頓使政治氣氛變得詭譎。而學術方面亦呈現新變,世所豔稱的「正始之音」,時有大型談座,自由議論,溝通儒道成了當時學術之最核心議題。管輅躬逢此學術的鉅大轉折期,仍沿循漢代象數易的軌跡,益以陰陽、方伎,而自成「數術易」一系,援之與正始玄談界之精英對辯。而世之論清談者,多忽略之,也未能正視其所談的《易》「義」及「術數」之「理」,遂流失此脈絡之學術系譜。本文貞定管輅之學術地位為「象數易」至「數術易」之轉折;以陰陽變化、五行符命「豎義」之正始清談地位;以《易》道「與變升降」為處易代之際的應世智慧;以「奇方異術」勸善導德,具教化之功,益見其學思的殊趣與本色。
 
關鍵字 管輅、方伎、術數、易占、正始學術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