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59期 
篇名 荔枝書寫與武夷地景: 以謝肇淛、徐熥、徐火勃為考察對象 
作者姓名 范宜如 
頁碼 1~28 
摘要 本文以荔枝書寫與武夷地景為核心,以謝肇淛、徐熥、徐火勃 三者為考察對象,藉此思索宦遊文人的家鄉情感如何藉由地方風物來呈現,並對照在地文人的情感表述,以映現明代萬曆年間閩地文人互動的文化圖景。 食物與地理之間有其文化意涵,荔枝不僅是閩地具季節性的佳果,也是藝文雅集的媒介。從荔枝書寫所形成的小傳統也凝聚了家鄉意識,更是用來與其他地域爭競的文化符號。家鄉地景是一個概念化的意象,同時也是文化記憶的來源,文人書寫家鄉勝景,因其所居的位置,也會形成不同的觀看視線。對於宦遊者而言,家鄉的記憶與認同,是成長的印記、時間的地誌,同時也是不斷在調整的視線;對鄉居者來說,家鄉/家園是詩意生活的空間,也是現實的生活場域。透過文本細讀,可以看見彼此的聯結,以及地域情感的強化與渲染。本文重新結構、梳理詩文中涵藏地域風土之意識、記憶所繫之處,以探尋風物及地景書寫中的文學與文化意涵。
 
關鍵字 宦遊、荔枝、武夷、地景、閩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