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50期 
篇名 《京氏易傳》的易學意義與徐昂《京氏易傳箋》義例述評 
作者姓名 許朝陽 
頁碼 1~27 
摘要 自《漢書‧藝文志》以來,易學體系即分為兩大系統,一入於〈六藝略〉的易類,一入於〈數術略〉的蓍龜家。從〈藝文志〉七略並稱的情形來看,「六藝」與「數術」兩種知識系統大抵屬平行的地位。歷代史書基本上仍保持此兩大易學體系的劃分,《易》的經學地位大致不變,但數術知識則在學術體系中地位下降。 於此兩大系統之易學體系中,特別的是,西漢京房的著述,竟可分別列於其中。經學與數術乃是透過陰陽五行的觀念而得以交會,此交會之代表乃是京房,而《京氏易傳》又是系統地五行入易之著作,這使得京房、五行、易學三者間的關係在思想史上或易學史上格外突出。今日流傳最完整的京房著作,當推《京氏易傳》;然而此書不但有真偽的問題,同時文字亦不易解讀。民國徐昂為之作《京氏易傳箋》,此書面目乃稍可辨識。本文剋就京房建候、積算部份,略述徐昂《京氏易傳箋》之基本原則。徐昂《京氏易傳箋》雖有廓清迷霧之功,但今日學界對之卻有不少疑難,撮其要為四:一是乾卦建始,二是八卦或六子卦建始之序,三是建候推算,四是納節氣之法。對京房義例的理解,牽一髮而動全身;徐昂之說,雖不無可商之處,但諸家說法,往往持論相異,未可遽證徐昂為必謬。徐昂遭疑之處,或正為京學本身隱晦處;但徐昂能於陸績之後,組織《京氏易傳》規則,使其略為可解,對京氏學研究確有開路之功及重大的里程意義。
 
關鍵字 京房、徐昂、《京氏易傳》、《京氏易傳箋》、建候、積算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