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50期 
篇名 唐初道士成玄英「重玄」的思維模式──以《老子義疏》為討論核心 
作者姓名 鄭燦山 
頁碼 29~56 
摘要 本文聚焦於道教「重玄」的課題,這個課題涉及六朝末隋唐之際「道教」內部逐漸興起的新思潮──重玄思想,而唐初道教一代宗師道士成玄英,可謂集其大成者。成玄英對於「重玄思想」,進行較為全面而且深刻的論述,特別是其專著《老子義疏》,此書便成為本文討論的重點。 對於「重玄」的課題,學術界一般習慣從中國哲學史的角度思考、分析之,特別是直接從思考「魏晉玄學」議題的問題意識切入,而逕將「重玄思想」接續於「魏晉玄學」之後,並作為其遺裔。或者關注「重玄思想」與佛教思想的比較,尤其是中觀學派的理論,往往成為重要的參照系統。 筆者本文將透過反省前人的研究立場入手,進而討論前輩學者的研究方法;在如此的基礎性討論之下,希望重新定義成玄英的「重玄」概念。定義的改變,也將聯動引起研究方法與步驟的改變,對於文獻材料的運用與解讀,自然也會朝不同方向發展。 筆者認為,上述「中國哲學史」性質的研究進路,固然稱便,但是如果從方法論的後設角度作反省,卻似乎也忽略了所謂「歷史」面向的問題,亦即「思想史」的問題。 其次,關於「中國哲學史」性質的研究進路,若從研究議題的廣度反省,則主要觸及「魏晉玄學」與「佛學」,反倒忽略了「道教」內部的歷史發展事實與相關問題。 所以,筆者本文的研究方法,將加強從「思想史」與「道教」的面向考察剖釋「重玄思想」,也就是關注「道教」內部的「思想史」事實之發掘,側重「道教」的主體性來思考所謂的「重玄思想」,並進而貞定成玄英「重玄」的思維模式與特色。
 
關鍵字 成玄英、重玄、道教思想、道德經、唐代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