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50期 
篇名 援經擬古與徵經辨誤‧用夏變夷與正名尊內 ──豬飼敬所《操觚正名》析論 
作者姓名 金培懿 
頁碼 81~116 
摘要 本文藉由考察豬飼敬所《操觚正名》,針對其為何須要正名?為誰辨正?針對何人而辨?又所辨者何?如何辨正?所據文獻與所持理由為何?乃至其中蘊涵何種思想等一連串問題,進行探討。首先介紹敬所其人生平、學風與著述,繼而指出《操觚正名》之撰作動機,主要在批駁徂徠學派學者一味擬漢模唐,乃至剽竊杜撰,欲藉之用夏變夷之謬誤所在。進而說明敬所藉由逐一詳舉其誤用之語詞條目,精審辨正其誤謬,藉之導正風氣,正名撥亂,而其所辨內容可分為:(一)誤稱日本國名、(二)私改日本各地地名、(三)誤稱官職、(四)稱人有誤、(五)自稱有誤等五大類。同時說明其所採辨正方法,是以徵經考證法以破「古文辭」法,已見江戶古注學派之折衷考證學風,堪稱開幕末考證學派之先河。最後指出《操觚正名》一書所欲傳達之思想內涵,堪稱是反徂徠學、尊皇敬幕、華夷變態之統合。而敬所辨正徂徠學派謬誤,與其撰書之主要目的及核心精神,則在尊內、尊皇,主張以「和」為主/內,以「漢」為客/外,並強調日本乃真正之「中國」。而尊內之法就在名當、禮正,則足以辨位、辨道;不夷、不華則可尊內、尊皇,不致喪失日本萬世一系、足稱「中國」之「國體」主體性。
 
關鍵字 荻生徂徠、豬飼敬所、《操觚正名》、古文辭、國體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