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50期 
篇名 主體錯置、區隔他者、復國隱喻──論盧思道〈聽蟬鳴篇〉中的離散論述 
作者姓名 王美秀 
頁碼 177~208 
摘要 北朝著名詩人盧思道在北齊亡國之年寫下雜言詩〈聽蟬鳴篇〉,其中蘊涵深切的離散論述。詩人以秋為主軸,以悲為基調,以寒蟬為喻託,為自己建構離散者身分。指出主體錯置乃造成離散之因,空間的錯置、時間永不復返與生命價值的遺失,使離散主體無所依歸,成為卑微孤獨的受難者。詩人進而以離散意識將北周帝都長安,再現為空洞冷漠之城,將屈附北周的北齊舊臣歸類為道德低下之人,並從而區隔我族與他者。詩人的隱退之願從未實現,反而成為他身為離散者無形的抗拒,連結他的復國行動。詩人更倒轉與改寫典故,使復國義涵鮮明可辨,更以詩歌形式的繼承強化離散者身分,並以此寄託復國隱喻。
 
關鍵字 盧思道、〈聽蟬鳴篇〉、北朝文學、古典詩歌、離散文學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