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50期 
篇名 歷史、戲劇、政治的三重奏:《周公攝政》與鄭光祖的雙重心境 
作者姓名 汪詩珮 
頁碼 275~314 
摘要 本文從元雜劇中的「歷史劇」談起,討論此一界定方式無法如實呈現元雜劇與「歷史/故事」的關係,因此主張以較為寬泛的「歷史故事劇」稱之,才能明瞭元雜劇中處處充斥的謬悠與隨心。在大部分戲不遵史實的情況下,《周公攝政》卻是當中的異數,以「不偏離正史」為主軸,不像一般「歷史故事劇」的謬悠、隨心或批判,反而帶有正面評價、宣傳教化的政治意義。本文將探討其「徵引史料」的書寫策略,深入其編寫及展演所可能具有的「政治」意味,反芻「歷史劇」與「當朝史」的映照解讀,重新理解作家創作時的幽微心志。鄭光祖一手寫「思漢隱喻」之戲,一手寫投合上好的應制戲,「雙重心志」的立場看似矛盾──雜劇既是其抒發心底聲音的自由文體,同時也是其懷抱功名之夢與晉身之階的唯一管道。然而,表面上的矛盾,骨子裡卻是合一的:在作品中,都映射出對於經典價值、政治典範與文化聖賢的認同,亦即「以儒治國」的思念與盼望。
 
關鍵字 元雜劇、周公攝政、歷史劇、尚書、鄭光祖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