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47期 
篇名 依然對猿鶴,無愧北山移?──孔稚珪〈北山移文〉的文學接受析論 
作者姓名 鍾志偉 
頁碼 131~164 
摘要 六朝乃駢文全盛時期,孔稚珪〈北山移文〉是其代表。此文之所以為歷代傳誦,其因有二:一是文學技巧的精工,為後來詩文家所學習;其次為嘲諷假隱士的內容,具有深刻的批判精神。既見浪漫華美,富有想像力之風格,同時表現了現實意義。本文拋卻歷來對〈北山移文〉爭訟的外圍議題,開展另一角度,探討〈北山移文〉在歷代讀者傳誦的接受視域下,文人創作與批評的因革創變。本文首先檢索古代文人對「北山移」文題的直接摘用現象,並針對文人身分與批判面向提出討論;其次,從文辭技巧等形式表現,考察文人在創作對此文的接受偏好;最後,檢索歷代文人同題續作、仿作和變題之情形,凸顯〈北山移文〉在文人之間所形成的「北山移」現象,並確立〈北山移文〉在中國文學史上之定位。
 
關鍵字 孔稚珪、北山移文、接受視野、仕隱、用典、仿作 
附加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