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41期 
篇名 方苞〈左忠毅公軼事〉中「左公甥也」釋疑──左光斗與方嵞山關係研究 
作者姓名 蔡根祥 
頁碼 73~105 
摘要 方苞〈左忠毅公軼事〉中,「余宗老塗山,左公甥也」一句,各本教科書之解釋,不盡相同:有以為二人即舅舅與外甥之關係,亦有以為乃岳父與女婿之關係。主岳婿關係者,蓋據馬其昶《左忠毅公年譜》所載為證。然馬氏對己說本亦不甚肯定,矧引以為證耶!經考查左光斗、史可法、方嵞山相關人物資料,爰得三層證據:一以史可法《史忠正公集》所錄方苞〈左、史逸事〉一文,改「甥」為「?」,可見當時皆知為「?」也。二據方嵞山之婿王?自言是左公「女甥」,蓋即左公女之婿也,則可見左公之女實適嵞山為妻也。三證以《嵞山集》中方爾止所作詩,兩處述及己乃左公女婿,而其〈噉椒堂詩〉所述,即馬其昶所記左、方二人誦詩、飲酒、約婚事,而視馬說更翔實可信,洵為第一手證據。遂得確鑿結論:方嵞山實為左忠毅公之女婿,「左公甥也」句中之「甥」,當解釋為「女婿」無疑矣。
 
關鍵字 方苞、左光斗、方塗山、甥、馬其昶 
附加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