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29期 
篇名 臺灣閩南語歌仔冊的用字分析與詞彙解讀 
作者姓名 姚榮松 
頁碼 193~230 
摘要 臺灣閩南語的歌仔冊是閩南語通俗文學與民間口語的重要文獻,也是閩南語口詞語文字化的記錄,其流行時日以清末民初為最盛,相關文獻印行直到十多年前。本文以齒林書局民76年刊本《最新落陰相褒歌》為據,參考施博爾教授手贈陳大羅先生手抄羅馬注音稿本。對全文752句5264個字的這首褒歌,進行漢字使用類型分析,共列舉151條特殊字(詞)例,集中觀察其為(B)訓讀,(C)借音,(D)新造三種用字,跟(A)本字或通俗字之關係。其中借音字凡121條。佔151條總例80.1%,訓用字凡22條,祇佔15%弱,說明歌仔冊中借音字流行,一如上古漢語文獻的通假字流行,不僅反映使用文字的歌仔編纂者,缺乏本字觀念,訓用字的適量使用,並不能掩蓋漢字作為表音文字的本質,漢字的本字和訓用是表意文字的功能,而其長篇書寫無疑靠借音字,以彌補表意功能之不足,而其間又有互相制約的關係。本文對三種用字與本字的關係逐一解析,最後並摘錄特殊用字所構成的特別詞及部分特別句法,略作剖析,相信對歌仔的詞彙重建及用字取向,有比較全面的描述,對於通行俗字在閩南語漢字規範上的作用,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。
 
關鍵字 歌仔、歌仔冊、台灣閩南語、本字、訓讀(訓用)、借音字、新造字、特別詞 
附加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