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26期 
篇名 劉勰《文心雕龍》與曹氏兄弟文論 
作者姓名 呂武志 
頁碼 107~136 
摘要 本論文目的在探討劉勰和曹氏兄弟文論的密切相關性,並深入比較其異同之點,以窺知我國古典文學理論在魏晉六朝時代的承傳與開展。所據原典以《文心雕龍》、《典論.論文》、〈與吳質書〉、〈與楊德祖書〉為主。全篇又分甲、乙兩部分。在「甲、劉勰與曹丕文論的比較這一部分,條述了曹丕在「闡揚文章的功用和價」、「區別文章體裁及寫作特徵」、「品評建安七子」、「重視文氣」、「強調文學批評要客觀」等方面,都有突破前人的創發性觀點,而深受劉勰倚重,在去其偏頗之餘,務求折衷地繼承了下來。在「乙、劉勰與曹植文論的比較」這一部分,說明了曹植在「避免文學鑑賞的偏差」、「評論建安作家」、「肯定立言不朽」、「注意修改文章瑕累」,乃至於「其他」方面,都有可觀的見地,使劉勰在汰蕪存菁之餘,立論有所參酌。《文心雕龍.序志》稱「魏典密而不周,陳書辯而無當。」其褒優貶缺,經過本論文驗證,誠屬信而有徵。而劉勰文論之所以能踵事增不周,陳書辯而無當。」其褒優貶缺,經過本論文驗證,誠屬信而有徵。而劉勰文論之所以能踵事增華,臻於密備者,二曹兄弟披荊斬棘之功不可滅。
 
關鍵字 劉勰、曹丕、曹植、文心雕龍、典論論文、與吳質書、與楊德祖書、文學理論 
附加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