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69期 
篇名 民國高教體制下的經學課程:從大陸到臺灣 
作者姓名 車行健 
頁碼 193~226 
摘要 民國以來,經學歷經了許多挑戰,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其與教育的關聯,一方面經學被支解歸併入其他新式學科,另一方面則是在各級學校中取消經學的相關課程。但在一九三○年代以前,經學仍受到學界一定程度的重視,在高等院校的教育中依然有其生存的空間。然而,隨著國民政府統一全國的態勢底定後,教育部銳意推動高等院校課程的標準化,從制度面對高校課程進行全面的整理與規範。這個做法對經學在高校的傳衍與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。
本文擬分為前後兩部分,前半部以大陸時期為主,著重在課程標準化下,經學課程朝向儒家經典教育方向的發展。後半部則將焦點置於一九四五年後臺灣高等院校施行的情況,冀望透過這樣的探索,能對經學在近代高等教育體制中的實存樣態有較清楚而完整的認識。 
關鍵字 高等院校、高教體制、課程標準化、經學課程、儒家經典教育 
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