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  English

期刊論文

期數 第35期 
篇名 論篇章辭章學 
作者姓名 陳滿銘 
頁碼 35~68 
摘要 辭章是離不開內容與形式的,因為內容必須靠形式來呈現,而形式又得依賴內容來支撐,因此就一篇辭章來說,內容與形式是交互依存,不能分開的,所謂「情經辭緯」,就是這個意思。本文即由此切入辭章之篇章部分加以探討,確定篇章的內涵,主要有「意象」(從個別到整體)、「章法」與因而呈現出來的「主旨」、「風格」等。其中「意象」由形象思維、「章法」由邏輯思維而形成,而「主旨」與「風格」等,則統合篇章與字句、形象思維與邏輯思維所凸顯出來的。若就辭章之「多、二、一(0)」結構來看,一篇之內,偏於字句之「詞彙」、「修辭」、「文(語)法」與「意象」(個別),以及偏於篇章之「章法」與「意象」(由個別到整體),都屬於「多」;而形象思維(陰)與邏輯思維(陽),一面徹下以統攝「多」,一面徹上以歸根於「一(0)」的,乃屬於「二」;至於「主旨」是統合整個「多」與「二」之中樞,從而形成風格,產生美感,則為「一(0)」。這樣來看待辭章學與篇章辭章學,似乎會比較清晰而合理些。
 
關鍵字 篇章辭章學、辭章、篇章、意象、章法、辭章「多、二、一(0)」結構 
附加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