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傷逝—悼念本系退休教授吳璵先生

吳璵教授告別式相關訊息如下:

時間:111年10月15日(星期六)14:00-15:00(14:30舉行公祭)

地點: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《景仰樓三樓,至美一廳》(台北市辛亥路3段30號)

 

本系退休教授吳璵先生,慟於111年9月28日上午病逝,享耆壽九十有三。

吳璵教授,字仲寶,江蘇省泗陽人。民國十九年(西元1930年)生於引河鄉吳家漥。吳教授師承魯實先教授,專長為甲骨文及書經,亦曾遠赴韓國擔任交換教授,桃李滿天下。吳教授深心佩服魯教授淵博的學識、扎實的學問,尤其對魯教授講課時精密的論證、精闢的見解更是心悅誠服,決意追隨魯教授研究學問。民國五十三年,吳教授在魯教授的指導下完成《竹書紀年繫年證偽》,通過口試,取得碩士學位,也獲得留本系擔任講師的機會。民國五十六年以《殷商子爵考》升等為副教授,民國六十年以《殷商封爵考》升等為教授。民國六十五年八月借調成功大學,接掌中國文學系,民國七十年八月歸建。民國八十五年三月自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退休。雖然吳教授已經退休多年,但依然持續研究,長年兼任中央大學教授「甲骨文」和「尚書」,且年年發表論文,除上述著作外,還有〈說隹〉及〈釋「對揚」〉……等。綜合其著作,可見吳教授的治學特色就是:以考據為方法,以古文字為媒介,以甲骨卜辭、鐘鼎彞銘為材料;考證商代史,解決學術公案;正解《尚書》,引導後學;考正文字,補闕《說文》;表現強烈的「致用」意識,富有個人識見。(以上部份內容節錄自嘉義大學中國文學系鄭月梅先生所撰〈吳璵教授的治學特色及其成果—以甲骨卜辭考證殷商爵等的先驅〉一文)

附件:訃聞

  • Post author: